夏涵,夏栖杞
惜取东风,且共从容。
本命金光默老师,墙头众多,杂食混邪爱好者。
西南雪稀,相见是缘。远客可要饮一杯?


【开封奇谈】【江庞江】一个估计不会写的脑洞

如题,今天翻草稿,发现《涉水》那个片段原本的梗概……但我估计不会写了,干脆放上来,暖一暖这对。

   刘令仪家破人亡,隐姓埋名藏身庞家,与公子庞籍(少年)相识,借西席江子云之名住下,与庞籍产生深厚的感情,由师生情慢慢化为相濡以沫的爱意,但由于身份限制,双方皆不敢表明心意。在庞籍考中进士的那晚持铃铛一串取名涉水赠予子云以表谢意。
    多年后,朝堂之上波谲云诡,局已设,棋子皆已入局,子云伤病初愈后离开庞籍,暗中谋划,后脱身而去时遭人追杀,伤了一双眼,被附近山村中的医师救下,此后几十年再未出山,一心一意教山中孩子读书认字并帮助救治村民。
    有日他出山去城中买药材,山道上偶遇庞籍,子云是盲眼医师,庞籍是高官大员,早已妻儿双全,双方互不相识。又过几年,庞籍病逝,子云听闻,连夜赶去,在远处目送庞籍棺木入土,往事成烟再无人知。他摇动涉水,轻轻唱起招魂的歌谣。三日后,亦病逝,村中人将他所画画作连同涉水,一并下葬。
    黄泉路上,庞籍伸出手,看着老师穿过生死阴阳,跋山涉水而来。
  
  把酒祝东风,且共从容。——《浪淘沙》
  想得家中夜深坐,还应说着远行人。——《邯郸冬至夜思家》

评论 ( 1 )
热度 ( 7 )

© 杞色 | Powered by LOFTER